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龄为什么分虚岁和周岁

    春节马上来了,很多大年三十出生的人迎来了生日,同时他们也表示颇为烦恼,因为若遇到腊月二十九是除夕夜,那他们那一年就没有生日了,若按虚岁的说法,他们年三十出生,大年初一就两岁了。在平时有人问我们年龄时,有的人说虚岁,有的人说周岁,那么虚岁和周岁到底那个计算方法是正确的呢?

    古人对数字没有很多概念,他们用年、岁来记录年龄。在我国传统说法里,从十月怀胎开始就已经算是年龄,根据春节作为划分标准,只要过了春节就是长了一岁,这种计算方法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里面的孝道,感恩母亲十月怀胎的辛苦。而周岁的计算方法则以阳历纪年为基础,以具体的出生日期来计算,如这个人出生在8月1日,那么明年的8月1日就是1岁。

    年龄为什么分虚岁和周岁
    年龄为什么分虚岁和周岁

    在世界范围内通常以周岁来计算年龄,中国在传统的虚岁计算年龄的基础上也会采用周岁来计算年龄,因此一个人在回答年龄的时候,不会说自己是周岁还是虚岁,而是直接按照自己的习惯来报出年龄。随着时间的推移,周岁的应用已经更加广泛,在孩子出生时、上户口时也都开始采用阳历生日。

    周岁和虚岁的区别,只是计算方式不同,如何计算取决于个人喜好,并不存在什么优劣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