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存款的利息怎么计算 计算公式如下

    银行存款具有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因此是一种很好的理财方式,对于保守型的投资者是很好的选择,那么银行存款的利息怎么计算呢?下面来看介绍。

    储户存银行的活期存款利息计算公式为:利息=本金×活期利率×期限;存银行的定期存款其利息计算公式为:到期利息=本金×活期利率×期限,提前支取利息=本金×活期利率×期限

    其中以10万元为例:

    比如,储户存某银行的三年定期10万元,利率为2.75%,则到期之后的利息=200000×2.75%×3=8250元。

    需要注意的是,以前大部分银行定期存款,如果投资者提前支取,都是按照靠档计息来计算利息的,会让投资者损失一部分利息收入,但是,自2021年1月1号起,对于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存款,调整为提前支取时适用的计息规则,即在调整后支取,将按照支取日银行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会损失一部分利息收益。

    因此,投资者如果提前支取,则其利息=本金×活期利率×期限,一般来说,活期利率为0.3%,比如,储户购买某银行的三年定期10万元,存满两年,取出,则按照活期利率为0.3%计算利息,其利息=200000×0.3%×2=600元,与到期相比较会损失较多的利息收益。

    总之,储户在存定期时,也应该结合其闲置资金的时间来挑选相适应期限的定期存款,比如,对于资金闲置时间比较久,则可以选择期限较久的定期,来获取较高的利息收益,反之,则选择期限比较短的定期,否则,储户急着用钱,提前支取,将会损失一笔利息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