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哪个好 需要根据贷款具体情况而定

    贷款利率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时向借款人收取利息的利率,这是借款人申请贷款必须考虑的事情,利率越高用户支付的费用就越多,那么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哪个好?下面看分析。

    一、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是什么意思

    固定利率就是在贷款期限内不会发生变化的利率,由贷款双方在贷款发生时约定好并写入合同的利率,该利率数字贯彻贷款期限的始终。

    浮动利率就是在贷款期限内,利率会随着市场利率水平的变化而调整,会随时发生改变,可能会出现利率变高或者降低的情况。

    二、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哪个好

    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在借贷期内,借款人是支付固定的利息还是浮动的利息。双方各有优缺点,固定利率便于计算成本,不受市场利率以及物价水平的影响;浮动利率能减少风险,随市场利率发生变化,贷款期限中会存在有定价周期,当LPR上升时,贷款利率也会上升,当LPR下降时,利率就会下降。

    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哪个更好要根据贷款的具体情况而定,以房贷为例:

    固定利率在房贷利率处于低折扣期间、利率本身就不高且月供剩余时间长的情况下会更好。可以帮助锁定月供成本,便于自己做好经济核算和规划,而且此时利率本身就处于自己预估的较低水平,不用担心后续物价上涨或者金融市场发生变化而对利率产生影响。

    浮动利率在房贷利率处于较高水平、贷款余额不高、房市预估下行的情况下会更好。可以有效减少市场变化的风险,在利率下调时可以享受低利息,减少严重通货膨胀时对借款人的影响。

    现阶段,浮动利率是贷款产品的大趋势,很多房贷按揭都会自动选择浮动利率。因此,就大环境而言,浮动利率会更好。

    以上就是关于“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哪个好”的相关内容,希望能帮助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