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交社保如何交最划算 通过这种方式参与最好

    社保作为一项社会保障制度,的确也值得所有人进行投保的,起码可以在退休之后领取养老金,获得基本保障。那么个人交社保如何交最划算呢?下面看答案。

    一、个人交社保怎么交最划算

    个人交社保自然是通过所在单位交职工社保最划算。

    个人有正经单位的话,单位在职工入职后的30天内就会为员工缴纳社保五险,分别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以及生育保险;有的工作单位还会为员工缴纳一金。

    职工社保是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的,个人只需要承担很小一部分费用,大多数情况下只用承担8%养老保险、2%医疗保险和1%的失业保险,一个月只需要几百块钱,就能享受五项保障,是最划算的。

    二、个人自费交社保亏不亏

    个人自费交社保还是比较亏的。

    一方面,自费交社保的缴费比例比较高,需要承担的社保费用比较多;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社保的话,个人就需要缴纳20%的养老保险,6%左右的医疗保险,一个月需要1200元左右,个人经济情况不好的话,很容易造成经济压力。

    另一方面,自费交社保只能参保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并且待遇也没有单位缴纳的职工社保好;部分地区的灵活就业医保是没有个人账户的。

    三、社保至少要缴纳几年

    社保至少要缴纳十五年。

    无论是单位帮忙缴纳职工社保,还是个人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灵活就业社保,都至少要累计交满15年才可以在退休之后按月领取养老金。

    如果想要在退休后不用缴费也能终身享受医保待遇的话,医疗保险至少要累计交满20年或者25年;不同地区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具体以参保所在地的社保政策为准。

    以上就是个人交社保怎么交最划算,个人自费交社保亏不亏的全部内容介绍。个人通过单位缴纳职工社保是最划算的,个人自费交社保还是比较亏的,需要承担的社保费用比较高,能享受的待遇还不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