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迎腊八 过了腊八就是年

    今日腊八。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每逢腊八,就是进入“忙年”的标志。尽管数九寒冬,寒气逼人,但家家户户都开始扫房、买肉、购置新衣,享受即将过年的喜悦,而腊八这一天的一碗热粥也为人们送去温暖,一扫疲倦。

    过了腊八就是年
    过了腊八就是年

    农历的十二月称“腊月”。一曰“腊者,接也”有新旧交替的意思。二曰“腊”通“猎”古时岁末用猎物祭祖,祈求来年风调雨顺、阖家康宁。三曰“腊者,逐疫迎春”寓意攘除灾祸、迎接新春。腊八,是年味的序曲,进了腊月的门,人们就变得更为讲究,打扫屋子,筹备年货腊月里的忙碌和欢乐丝毫不逊色正月里的春节。腊八,是思乡的滋味,那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那碧玉脆香的腊八蒜,那金黄松软的腊八豆腐都是记忆中家的味道。这种思念就像一只大手扯着我们的衣角,让我们不论走出多远都能找到归途。腊八,也是未来的希望,寄托着人们最美好的祈愿。而这一年所有的疲惫和烦扰也都在这一碗热粥里渐渐消融。今年过年,记得早点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