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走出疫情已成定局 最后的胜利就在眼前

    12月17日,在2022年中美临床微生物学与感染病学高端论坛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表示,“我们即将走出这次疫情已成定局,这个趋势不会再逆转。”

    张文宏表示

    张文宏表示,在现阶段感染高峰期马上来临之际,对老年人要有非常好的保护。“如果老人没有打过疫苗,应该降低他们的活动度,出来的时候一定要戴口罩。而去见老年人的时候,也要戴好口罩再去。最终希望老年人能够注射疫苗,有更好的药物能够去保护他们。”

    张文宏表示,“目前各种研究可以看出,我们接种了疫苗以后,对病毒的演变有非常大的压力,使得疫苗接种以后病毒演变的数量大幅度减少。最终我们今天看到的只有奥密克戎毒株最终胜出。这个毒株对人类的免疫具有一定的逃逸作用,而且它的R0值已经接近16-18左右的水平,从奥密克戎毒株家族跳跃出来再诞生一个传播更快的毒株现在已经很困难了。”

    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接下来疫情的发展,“焦虑根本就不需要。”她建议大家加强锻炼,也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这些都和免疫力有关。她觉得,虽然感染以后会有发烧、喉咙痛等症状,一般来讲4-5天以后就能够改善,“最后的胜利就在眼前了!”

    李兰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2023环球时报年会生命健康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目前疫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应以变应变,我国防控政策也是按照这个逻辑在不断优化调整。奥密克戎病毒感染性强、毒性弱,无症状人群占了三四成,有上呼吸道症状的四五成,重症及后遗症比较少。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短期内感染人数会增加,但整体情况在往好的方向发展。1、2月份高峰过后,到春暖花开时疫情有望进入常态,不会出现大规模感染,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也将逐步不受影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

    目前阶段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早阳早好的观点是不对的,个人防护至关重要。虽然感染后3~6个月再次感染的几率小,但病毒不断在变异,不管是否感染过都应做好防护。建议没有绝对禁忌症的人群及时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