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啥说2023年养老金有望上调?农民能同步上涨吗一起来看看

    截至今年,我国养老金已经实现18连涨了,那么明年养老金会继续上调吗?为啥说2023年养老金有望上调?农民能同步上涨吗?一起来看看。关于养老金上调的相关政策是怎样的呢?

    养老金
    养老金

    中国的养老金支付不是固定的,而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调整的。以最近十年为例,我国养老金一直处于上涨区间,已经确定2023年养老金进一步上调。2023年,退休职工养老金继续上调的可能性很大。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预测,是因为这三个积极的信号:

    第一、法律保证养老金会提高

    《社会保险法》第十八条规定,根据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和物价上涨情况,适时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9月,全国物价同比上涨2.8%,其中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明显。如鲜果价格上涨17.8%,畜肉价格上涨16.0%,大大增加了退休人员的生活成本;为2023年养老金继续上调奠定了经济基础。

    养老政策
    养老政策

    第二、中国经济保持正增长

    2022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2.5%。问卷显示,63%的人认为2022年GDP年增长率为3%~ 4%。随着经济的积极增长和财政收入的增加,国家也将让退休人员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参考往年经验,2020年疫情最严重时,中国经济增速为2.3%。2021年,国家仍如期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增幅为4.5%。所以预计2023年养老金上调概率极大!

    第三、养老保险基金有结余

    截至今年8月25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5.1万亿元,具有较强的保障能力。全国社保基金有超过2.6万亿的战略储备,短期内社保基金足以支撑2023年养老金继续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