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一档和二档的区别 主要有6大区别

    现在基本上所有人都为自己配备了医保,有工作的人交职工医保,没有工作或者部分灵活就业者交居民医保。那么医保一档和二档的区别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1、缴费比例不同。医保一档缴费比例为8.2%,单位缴6.2%,个人缴2%。医保二档缴费比例为0.8%,单位缴0.6%,个人缴纳0.2%。缴费基数为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总交费59.8元。

    2、适用人群不同。医保一档:购买的一般的知名大公司上市公司等;医保二挡:一般多为公司类型的单位缴纳的是二档医保。

    3、就医原则不同。一档参保人:市内任一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二档参保人门诊在绑定社康中心就医,住院在市内任一定点医疗机构就医,门诊大病在规定医疗机构就医。

    4、住院报销不同。一档:住院报90%,需在定点医院办理住院;二档:住院报90%,需在定点医院办理住院。

    5、门诊报销不同。一档:连续参保12个月,年度自费超过3131可以报销70%;社康看门诊报30%;大型设备检查报80%;二档:每年有1000元门诊费用,需绑定社康医院,门诊大型设备检查和治疗单次最高不超过120。

    6、参保时间要求不同。一档参保人连续参保满一年,在同一个医保年度内自付的门诊基本医疗费用和地补医疗费用超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的,超过部分由统筹基金按规定支付70%,而二档参保人没有具体时间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