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说自费社保太坑了亏大了 主要有4大原因

    一般情况下,职工社保都是由企业代缴的,用人单位缴纳一部分,个人再缴纳一部分,但是自由职业者就需要全额缴纳,有不少人反映自费社保太坑了亏大了,那么为什么说自费社保太坑了亏大了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1、细算不划算

    一般来说,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为20%,职工个人缴费费率为8%。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为8%,职工个人缴费费率为2%。失业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为2%。但如何你是自由职业者,只能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可以多交,也可以少交。不过多交养老保险费退休金就高,反之少交少得!所以说,在正常就业的情况下,每个月个人只要承担工资的一部分用于支付社保缴费。但是如果自己缴纳社保的话,只能缴纳养老、医疗、失业三险。并且原来单位缴的部分还要个人来买单了。更悲催的是,所有养老费用全都是你一个人出的,但是只有8%的部分是划入到你的个人账户的,剩下的20%可是要划入统筹账户的。

    2、会增加你的经济压力

    但如果是自费社保的话(一般都只需要缴纳养老险和医疗险这两种),那么所有的费用需要个人自己承担,一般二线城市的五险自费社保都需要上千元一个月了,一个月除了房贷车贷,还有拿出1000多元交纳保险,再加上孩子各种养育费用,一般人承担不起。对于经济实力不强的人来说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一般也不建议自己去自费缴纳社保,也是比较吃亏的!

    3、“个人参保”是没有“单位参保”养老金多?

    针对“千万别办灵活就业养老保险,没有单位参保养老金多”这个问题,其实是错误的。因为人社部门已经给出答案。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比例为16%全部记入统筹基金,个人缴费比例为8%全部记入个人账户。而灵活就业人员可以个人身份自愿参保,在本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和300%之间自主选择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为20%,其中12%记入统筹基金,8%记入个人账户。

    除缴费比例、缴费基数确定办法不同外,灵活就业人员和单位职工的待遇计发相同,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时间均计算为缴费年限,与工龄政策已经脱钩。也就是说:在缴费基数、缴费年限等因素相同的情况下,灵活就业人员和单位职工退休后领取的基本养老金是完全一样的。但是,养老险只有缴满了15年在65岁退休之后才能开始领取养老金,并且医保更是‬需要缴满25年才能终身享受医疗保险。这么长的时间如果是自费下来少则十几万,多则数十万,对投保人的经济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如果中途断保,那么在断保期间是无法享受到医疗保险保障的,所以是每个月都必须得缴!但如果有单位的话,那么自己只需要承担很少一部分,200-300元就行了。这个大家要清楚

    4、会担心社保断缴三个月会清零

    可能很多人都听别人说过这样的一个说法——社保断缴三个月,里面的钱就会清零,联系现在疫情的情况,社保断缴的问题可能已经成了很多人的心头大患。社保断缴3个月就会清零,这是真的吗?我们要知道,社保由以上五种保险共同组成,社保断缴后的影响各有不同:比如养老保险断缴、医疗保险断缴、工伤保险断缴、失业保险断缴、生育保险断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