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月起农村这6件事谁干查谁!村民发现可举报!千万不要触碰

    现在农村的管理制度越来越严格了,针对一些行为也是有奖有罚,据悉,从10月起农村这6件事,谁干查谁!村民发现可举报!那么涉及到哪些方面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农村补贴
    农村补贴

    1、骗取农业补贴、扶贫补贴

    扶贫补贴是保障农民生计的补贴,包括五保户补贴、低保补贴、孤儿补贴、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补贴等。其中,问题最多的就是低保。在现实生活中,虽然生活并不困难,但人们经常通过不正当手段将自己变成低保,甚至虚报低保资金。无论是骗取农业补贴还是低保等扶贫补贴,都是不允许的。各地都在严查,农民找到了可以上报。

    2、私烧秸秆

    焚烧秸秆会污染空气,容易引发火灾,多年来一直严禁焚烧,今年也不例外。当前正值秋收忙碌,各地都在大力开展秸秆焚烧调查。一旦发现田间着火,不仅烧秸秆的农民会受到处罚,村里的村干部也会被追究责任。

    3、耕地破坏

    近年来,粮食安全备受关注,耕地保护日益严格,部分农村破坏耕地行为受到严厉惩处。比如东北地区有些人已经停止在网上销售黑土,因为它会破坏黑土;从耕地借土烧砖的小砖窑也被关停,开始推广以渣土为原料渣砖,都是用来保护耕地的。

    4、非法占用土地、盖房的

    保护耕地,除保护土壤外,还严禁擅自占用耕地建房。以2020年7月3日为节点,拆除该时间后新增的农田建设。因此,只要再次出现私自占用耕地盖房的情况,无论房子建得多么豪华,造价多少,都是违法的,必须拆除。如果农民朋友要盖房子,必须先申请宅基地,然后申请农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等文件,然后再开始盖房子。

    5、涉黑、涉“黄赌毒”的

    现在农村人生活越来越好,一些地方富裕起来,却出现了不少“糟粕”,比如“黄赌毒”,还有村匪路霸等。现在农村扫黑除恶已经常态化,不管是“黄赌毒”,还是村霸、涉黑人员,都是扫黑除恶严打的对象,农民朋友无需害怕,村里有的可大胆举报。

    6、村干部违纪

    村干部本来是为农民打工的,但有人违背初衷,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屡见不鲜。有的问题村村干部私自截留农民补贴,有的挪用、挪用村集体资产,有的扶贫“帮亲”,有的违规承包工程并从中牟利等。也是农村严查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