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和田碧玉里面的黑点是什么 是好的元素吗

    如今在市场里面的和田玉基本上都是碧玉,因为碧玉不仅仅产量高,而且价格也不高,因此受到了很多用户的青睐。那么大家知道和田碧玉里面的黑点是什么呢?下面一起来看看答案吧。

    和田碧玉中的黑点是铁元素,碧玉含有黑色或绿色的斑点,这与碧玉含有的矿物元素有关,它的主要矿物成分为透闪石、阳起石,内部含有比较多的铬、铁、钙、铝等矿物元素。碧玉中的黑点就是铁元素聚集形成的,含铁量越多,绿的颜色就会越深,因而有黑点的地方绿色也会更浓郁一些。碧玉没有黑点当然是最好的了,但有黑点也是正常的现象,这也是鉴别其真假的一个重要特征。

    碧玉的主要矿物为透闪石阳起石,致色离子为三价铬离子和二价铁离子,三价铬离子适量时会产生鲜亮的绿色,二价铁离子适量时会产生浅绿色。但是,当这些离子富集的时候反而会形成黑点。由于铬离子在地壳中含量较少,所以碧玉上的黑点主要是铁元素。

    无铁不绿,大多数碧玉都会有一些黑点,不管是俄罗斯碧玉,还是玛纳斯碧玉,还是加拿大碧玉。可以说黑点和黑斑是碧玉的一个特点,也是鉴别的一个标志。而随着氧化铁的含量增高,绿的颜色也随之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