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情况下可以提前办理退休手续 有以下四种情况

    随着2014年10月1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所有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对于退休的规定只有两条,所以大家都想知道,什么情况下可以提前办理退休手续?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1、具有特殊工种工作年限的人员。特殊工种主要是指从事有毒有害岗位、井下作业岗位、高空作业岗位工作的职工,达到国家的特殊工种工作年限,特殊工种工作岗位和工作年限经过当地人社部门从从事特殊工种岗位开始,每年进行认定,年审,计入个人特殊工种备案记载的人员,男性达到55周岁,女性达到45周岁,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达到15年及以上,经过本人申请,单位同意,人社或是社保部门核准,可以提前办理退休;

    2、符合病退的条件的人员。病退的条件需要符合这么几个条件,一是身患人社部门规定的17类疾病导致丧失劳动能力的;二是是否丧失劳动能力要由有资质的医疗单位进行鉴定,可以向当地市级以上劳动鉴定委员会申请鉴定;三是经过鉴定委员会鉴定丧失劳动能力的,男性达到了50周岁,女性达到了45周岁,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最低达到10年以上,经社保部门批准,公示以后可以提前办理退休;

    3、符合公务员法规定的两种情形。按照公务员法的规定,工龄满30年的公务员,经过本人申请,任免机关批准可以提前办理退休;工龄满20年,距离法定的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经过本人申请,任免机关批准也可以提前办理退休。当然公务员提前办理退休的条件是必须要本人申请,任免机关批准,门槛还是比较高的;

    4、地方政府规定提前办理退休的情形。这种情况比较少,也比较特殊。比如在2015年前后,重庆市就出台特殊政策,凡是重庆国有化工企业的职工,男性工龄满30年,女性工龄满20年的职工,或是男性达到55周岁,女性达到45周岁的职工,经本人申请,一次性补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之前的社保费用,就可以提前办理退休。我本人当时就是按照这种办法办理退休的,政策执行分三年完成,从2015年开始到2018年结束,主要的目的就是为国有化工企业减员增效提供特殊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