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职工医保可以自己交吗 和居民医保的区别

    在如今,很多人都知道,职工医保的报销比例,是要高于居民医保的,所以有的人会想参加职工医保,获得更多的保障,那么职工医保可以自己交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职工医保是可以自己交的,可以以灵活就业者的身份缴纳,但灵活就业社保缴纳只能先交养老保险以后,才能交职工医保,不同地区对于灵活就业社保缴纳的要求有所差异,比如长沙是必须要有长沙本地户籍或暂住证才能办理灵活就业社保缴纳业务,否则无法办理。

    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的区别

    1、面向对象不同:居民医保主要面向的是没有工作的居民,低保户,学生儿童等人群;职工医保面向的是有工作单位或者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等。

    2、费用来源不同:居民医保由个人缴费,财政给予补助;一般财政补助的金额比个人缴纳的要多的多;职工医保由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缴费,一般是单位缴纳8%,个人缴纳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