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贷款贷前调查的重点 这几点很重要

    贷前调查就是指贷款发放前银行对贷款申请人基本情况的调查,它直接关乎到审批结果的成败。所以不管个人还是企业贷款,都要提前做好准备,那么企业贷款贷前调查的重点是什么?

    1、资料核查:完整性、真实性和有效性是资料核查的主旋律。所谓完整性,毋庸置疑,任何一项申请材料的提交,都有其意义所在,是证明企业符合申请资质的佐证,所以每一项材料都不可或缺;而真实性,也就是围绕企业法人身份、财务报表、银行流水、营业执照、乃至贷款申请表上所填写的内容等一系列材料做背景调查,核实材料是否有弄虚作假之嫌;而有效性,譬如说会核实企业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贷款卡等是否按规定办理年检手续等等。

    2、客户信誉及人品调查:要说了解信誉情况,银行可不仅仅停留在通过征信系统,了解企业和企业主的信用记录做表面功夫那么简单,他还会将功课重点落在与客户周边人的交流上,譬如向上游企业问及客户是否有拖欠账款的行为,又或者将视线定格在员工身上,了解企业是否有拖欠员工工资的习惯。另外,由于征信系还反映出企业对外的担保情况,或当下尚未偿清的银行债务,所以围绕债务情况,评估资产负债率也是贷前调查不可绕过的一个点。

    3、企业资产及经营状况:通过查看企业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应收账款周转率、所有者权益、收入、支出、利润等财务指标的变化,分析企业经营成长曲线;对生产经营的产品质量、市场占有率及市场前景等进行了解,以便分析企业还款来源和还款计划能否按部就班。

    4、贷款用途:调查企业贷款用途是否真实合理,确保资金流向安全地带,担心企业打着生产经营的幌子,将资金挪作他用。为了彻底打消疑虑,有些银行除了在贷后监督款项的使用外,更是在贷前做好了防范措施,将贷款资金支付给客户的交易对象,而非企业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