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是哪几个 中国什么时间加入五常的?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国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其实,不少国家都希望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包括印度等国家。那么,大家知道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是哪几个吗?还有,中国什么时间加入五常的?今天,给大家普及这个知识点。

    联合国
    联合国

    据悉,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分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俄罗斯联邦(俄罗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英国)和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法国)、美利坚合众国(美国)。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有一票否决权。

    在1945年6月26日,旧金山制宪会议结束,《联合国宪章》正式签署,宪章第23条明确规定:美、苏、中、英、法为五个常任理事国。当时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是重庆国民政府蒋介石政权在1949年后蒋介石政府在国际地位上存在感逐渐消失了。

    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联合国合法权益。1971年10月25日,在联合国大会上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席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那么,为什么日本印度迫切想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呢?在一定的意义上,联合国安理会的存在就是维护世界和平,一个国家如果可以成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是他们的荣誉,所以不少国家都希望成为常任理事国。当然,成为常任理事国之后,也意味着要承担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和其他更多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