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储蓄国债买三年的还是买五年的好 答案来了

    储蓄国债也称电子式国债,是政府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它有三年期和五年期期限选择,两种类型各自有优势,那么储蓄国债买三年的还是买五年的好?下面来看分析。

    从收益率来看,一般是五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要更高一点,会比三年期要划算一点,但是大家在购买国债的时候,不能只看到收益,而忽略自身的一些需求。

    虽然说五年期国债收益率是要高一些,但是期限比较长,流动性不是很好,所以要从自身的情况出发,然后来进行考虑,如果这笔钱是三年不要用的,但三年以后有可能用到这笔钱,那么就不要只看到五年期的收益率高了。

    从流动性的角度出发,虽然国债是可以提前取出,但是会损失一定的利息,以电子式国债为例:持有电子式国债不到6个月,是不算利息的、持有电子式国债满半年及其以上且不满2年的,扣取6个月的利息、持有电子式国债满2年及其以上且不满3年的,扣取3个月的利息、持有电子式国债满3年及其以上且不满5年的,扣取2个月的利息。

    大家是可以根据以上的规则来进行推算的,存的本金越多,那么损失的利息相对的也是会变多的,而且还要交1%的手续费,所以这样看来提前取出,是十分的不划算。

    从流动性来看,虽然三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是不高,但是期限更短,持有三年就可以取出了,在流动性方面是比较占优势的,如果是三年不需要用的钱,是可以优先考虑三年期国债的。

    另外在购买国债的时候,需要注意到的一点是国债是有发行时间的,如果想购买国债是需要提前关注发行时间,免得自己白跑一趟银行,而且国债有发行数量的,有的人就是去晚了银行,基本上就已经抢购完了,就没有发行的国债,就买不到了,因为国债的风险比较低,收益也比较不错,所以抢购的人还是比较多的。

    总得来说,大家在选择的时候要记住一点,只要适合自己的国债才是划算并且好的,可以根据自己这笔钱是多久不需要用来考虑选择哪个期限的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