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数据征信和央行征信的区别 一文说清楚!

    在如今,很多人都知道央行征信,全称是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而还有一个征信系统是大数据征信,很多人对此的认识不多,那么大数据征信和央行征信的区别是什么?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1、覆盖人群广泛性不同:央行征信主要覆盖在持牌金融机构有信用记录的人群。大数据征信通过大数据技术捕获传统征信没有覆盖的人群。

    2、信息维度多元度不同: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征信的信息数据来源更广泛,种类更多样。大数据征信数据不再局限于金融机构、政府机构以及电信提供的个人基本信息、账单信息、信贷记录、逾期记录等,还引入互联网行为轨迹记录、社交和客户评价等数据。

    3、应用场景丰富度不同:大数据征信将不再单纯地用于经济金融活动,还可将应用场景从经济金融领域扩大到日常化、生活化的方方面面,如租房租车、预订酒店、签证、婚恋、求职就业、保险办理等各种需要信用履约的生活场景,在市场营销支持、反欺诈、贷后风险监测与预警和账款催收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表现。

    4、信用评估程度不同:大数据征信的信用评估模型不仅关注信用主体历史信息的深度挖掘,更看重信用主体实时、动态、交互的信息,以信用主体行为轨迹的研究为基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精准预测其履约意愿、履约能力和履约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