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然翡翠都是有哪些特征 可以根据这些方法辨别

    现在在市面上的翡翠并不是全部都是天然翡翠,因为天然翡翠的数量较少,是非常稀缺的,市面上出售的翡翠一般都是b货翡翠。那么大家知道天然翡翠都是有哪些特征吗?一起来看看吧。

    1、有翡翠当翡翠晶粒粗时翠性凭肉眼清晰可见,晶粒细时,须借助于10倍放大镜才可见到翠性。晶粒极细的高档玻璃底翡翠,须借助于显微镜放大40倍左右,才能观察到翠性。

    2、色自然天然翡翠的颜色顺着纹理方向展布,有色的部分与五色部分呈自然过渡,色形有首有尾,且色看上去像是从其纤维状组织或粒状晶体内部长出来的(俗称有色根),沉着而不空泛。绿色在查尔斯滤色镜下观察不变红,为灰绿色。

    3、光泽强抛光面具有玻璃光泽或亚玻璃光泽,折射率较高,为1.66左右,高档翡翠如一泓秋水,灵透明丽。

    4、表面无异常在宝石显微镜下观察,大多数天然翡翠的表面为“桔皮结构”,当翡翠的晶粒或纤维较粗时,其表面虽有一些粗糙不平或凹下去的斑块,但未凹下去的表面却较平滑,无网纹结构和充填现象。也有少数天然翡翠,因受地质应力作用和风化作用,可产生明显的裂隙和网纹结构,在镜下观察,与受酸腐蚀而形成的裂纹很相似,但这样的翡翠,其内部没有胶的存在,借助于拉曼光谱仪或红外光仪,可得出准确的结论。

    5、声音清脆将两件翡翠玉件相互碰击,或用玉块碰击被测物,若是a货,则发出清脆的“钢音”,若不是a货,则声音沉闷,然而,听声音仅仅只能供参考,作假工艺“高超”的b货,以及大多数的c货,在一般人听起来,其声音与天然翡翠几乎没有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