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反思计划生育:只生一个好谁来帮养老? 二孩三孩政策出台

    在980你那开始,国家推行计划生育,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子女,从此独生子女的序幕正式拉开。如今很多80后和90后都是独生子女比较多,却面临未来养老的一大难题。反思计划,只生一个谁来帮养老呢?下面跟小编一起去了解。

    计划生育
    计划生育

    “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的口号还犹在耳边,现实却是一方面养老金面临着短缺,另一方面养儿成本高起。生娃是国事,养老却成了家事和私事。在短短40多年里,中国经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大变化,人口不再是数量上的问题,而是转变为人口结构上的问题。

    2016年国家正式开放二孩政策,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子女。在2021年,三孩政策正式出台。虽说现在国家放开二孩三孩政策,但年轻人的生育意愿水平逐渐下降,且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无论是精力还是高额的育儿花费,都是一笔很大的费用。

    曾经的独生子女已然成为了社会的中流砥柱,他们上有老要承担4个老人的赡养,下还要负担2-3个孩子的抚养,压力空前。自从三孩政策实施后,国家先后推出一系列的支持措施,以减轻家庭生育、养育及教育的负担。独生子女时代已成为历史,将成为许多人的永久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