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等额本金还款 每月还款利息是逐渐减少吗

    申请房贷买房的话,签订合同之前,有两种还款方式可以选择,分别是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据了解,现在不少贷款者是选择等额本金。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等额本金还款呢?这种还款方式是每月还款利息逐渐减少吗?一起了解一下吧!

    首先,给大家解释一下等额本金还款的概念。等额本金是指每个月偿还相同本金、每个月还款利息逐渐减少的一种贷款还款方式。等额本金还款有两个关键点:第一是每月偿还相同本金,第二是每个月还款利息逐渐减少。

    每个月偿还相同本金,就是用贷款总金额除以贷款期数,将本金平均分摊至每个月偿还。举例:若贷款本金30万,贷10年,也就是分120期还款,那么每月应还本金=300000/120=2500元。

    随着每个月偿还相同本金,已还本金不断累计,剩余待还本金就会相应减少,那么计算得出的每月应还利息也会减少,且每月减少的数额相等。举例:若每月应还本金是上面的2500元,月利率是0.4%,那么:

    第1个月应还利息=(300000-0)*0.4%=1200元;第2个月应还利息=(300000-2500)*0.4%=1190元;第3个月应还利息=(300000-5000)*0.4%=1180元;依次计算,每月应还利息以10元递减,至最后一月应还利息=(300000-297500)*0.4%=10元。

    贷款利率可能不会直接给出月利率,而是贷款年利率,自己可以进行以下简单换算:月利率=年利率/12个月=日利率*360天。比如,现在5年期以上的贷款基准年利率是4.9%,换算成月利率=4.9%/12=0.4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