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贷提前还款有什么弊端 为何业主说后悔了

    如今,很多人都在城市买房,多数买房的朋友都会选择申请房贷来买房,申请了房贷之后,只需要在每个月定期还小量房贷额度即可,这样可以减轻买房者的经济负担。也有一些朋友选择提前还款,然而,这些朋友都说提前还款不是很好,房贷提前还款有什么弊端?为何业主说后悔了?下面一起来看看。

    贷款买房
    贷款买房

    1、需要交违约金。提前还房贷是一种违约行为,虽然大多数银行都支持提前还款,但同时会要求支付违约金,特别是房贷申请3年以内的。各银行的规定略微有所不同,一般是房贷满3年的,提前还款不收罚息。不足三年的,罚1-3个月的利息。相对来说,几家国有银行的罚息金额,要比中小银行更高些。

    2、导致利率损失。公积金贷款,还有一些特殊引进人才等等,银行有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房贷利率都要比一般的商贷利率低很多。比如公积金首套房利率固定为3.25%,这已经是相当低的利率了。在这种情况下,借款年限越长,享受优惠政策的时间也越长。即使是商业贷款,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也大多在4.5%-6%之间

    3、丧失机会成本。手上的存款如果不用于提前还款,而是用于投资理财,那么还能获得可观的收益。即使是最保守的银行存款,现在5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也可以达到4%左右。5年期国债的利率也差不多是4%。如果是基金,能够坚持定投,避免追涨杀跌,那么年化收益率达到6%-10%,也并不是难事。

    当然,如果你认为这些弊端对你影响不大,而且你还有足够的经济能力,还是可以选择提前还款的。其实,现在房贷利率那么低,分期还款是比较划算的。除非不差钱,那么提前还款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