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借钱给朋友该不该要利息 与这几个因素有关

    如今用户们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属于借钱给朋友的情况发生,而给朋友借钱很多人都是不需要收取利息的,但也有一部分人并不这样认为。那么借钱给朋友该不该要利息呢?下面一起来看看答案吧。

    1、借钱的用途:如果是因为家庭困难或为了借钱治病的,尽自己能力帮助别人,就没必要收利息了

    如果用来投资创业、买房炒房、资金过桥等用途,可以在借钱前跟朋友说明自己的资金目前用于投资赚取收益。正常情况下借钱的人会明白你的意思,并主动提出来给利息。也有部分脸皮厚的人会只字不提,这时你就可以开门见山的说。对于这些做事情不考虑别人感受的人没必要太在乎,也许事先做好约定可以为后续减少不少麻烦。

    2、借钱的数额小额借款,几百几千块的就没必要谈利息。即使算利息也没几个钱,还显得生分。

    大额借款,几万几十万就有必要算算了,假如将10万元放余额宝理财,按目前七日年化率2.04%算,一天就有5.6元,一个月就是168元,一年就是2040元。当然,如果你经济能力强不在乎这几千元利息的话也没必要提。但是大额借款最好事先做好相关约定并签订借据,后续如果发生纠纷可作为凭证。

    3、借钱的时间借钱时间有长有短,有些人只是暂时资金周转困难,只需要一周或者一个月时间就能把钱还上,这时就没必要谈利息。朋友会觉得欠你一个人情,日后你有困难他也会帮助你。

    但是如果借款数额较大且时间又长,朋友也不主动谈起给利息。到时朋友不给的话自己又觉得亏得慌,这时就没必要压抑自己的想法,开诚布公的跟他谈一下自己的难处。因为此时不说就会给以后的关系种下不好的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