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担保人和借款人的责任一样吗 两者有什么区别

    在借贷关系中,我们知道有借款人的存在。不过有时候也会有共同借款人,担保人与共同借款人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那么担保人和借款人的责任一样吗?两者有什么区别?下面一起来看看。

    据悉,担保人和借款人的责任不一样。贷款人有还本付息等合同义务,担保人是依据担保合同提供的担保责任。担保范围仅限于贷款人的义务,所以担保人的担保范围不会超过贷款人的合同义务。担保人承担担保责任后,可以向贷款人追偿(如保证合同)。

    1、共同借款人要承担共同赔偿责任,而担保人是承担担保责任。担保人是在贷款人无能力赔偿的情况下,法院会依法强制执行担保人。而共同借款人通俗的说,就是如果你有赔偿能力,而你的共同借款人无赔偿能力,那么法院就可以直接执行你。

    2、共同借款人与担保人承担责任的诉讼时效也是有区别的。对于借款人来说,债权人可以在2年之内向其主张,超过2年没有主张,债权人则丧失胜诉权,即是说他向法院起诉,法院不会支持他的诉讼请求。对于担保人,一般都在6个月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