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收条与收据有什么区别 从这几点来看

    收条与收据仅仅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却有很多的不同,这两者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很广泛的,所以大家想必也不模糊,那么收条与收据有什么区别,下面一起来了解。

    收条和收据皆表示收取方确认收到且具备拥有权,从而开具书面凭证给到交付方,书写内容一般都会包括双方名称、具体内容、数量、金额、时间、原因等基本要素。要说两者之间的具体区别,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来看:

    1、开具的人不同

    收条的开具一般只用于个人,比如“张三”今收到“李四”交付的某某,双方签名摁手印即可;

    而收据的开具既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单位,比如某维修人、某公司、某商家、某个体户等,一般单位开具的会要求盖有财务章,而不能摁手印。

    2、书写形式不同

    收条的书写比较随意,形式各样,只要意思表示清楚就可以了,通常比较简短,一句话就可以概括;

    而收据会相对规范,不管是市场上买的通用模板还是个人设计定制,都会有固定的表格形式及相关内容要素,书写人只需要填入就可以了。

    3、用途略有不同

    收条在生活中常用于钱或物,既可以说收到了钱,也可以说收到了什么物品以及价值多少;

    而收据主要用于钱款,表明双方的收付款关系,是一种现金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