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人被牌楼顶冠砸死谁来担责 牵扯到哪些法律问题?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知明天和危险哪个先来。近日,河北省石家庄鹿泉区上庄镇台头村村北牌楼顶冠发生坠落,8人被牌楼顶冠砸死,那么这件事谁来担责呢?牵扯到哪些法律问题?下面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8人被牌楼顶冠砸死
    8人被牌楼顶冠砸死

    7月2日下午6时,因为突发极端大风暴雨天气,河北石家庄一楼牌意外坠楼,造成正在避雨的9名群众被压。石家庄市鹿泉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报后,迅速赶往事发地,至搜救结束,共搜救出9人,不过还是很不幸,其中有8人遇难,1人正在医院治疗,目前来说生命体征平稳。

    如果经过官方调查,确实证明建筑有质量问题,那么建筑的所有人、管理方,一定是有过错的,从民法角度,建筑因质量问题或者维护问题而倒塌造成8人死亡,就侵犯了他们的“生命健康权”,需要承担侵权赔偿责任。如果是建筑有质量问题,那么涉及到当初的施工、设计、监督方如果哪个环节有责任,那么哪个环节需要承担刑事责任,涉嫌触犯“重大责任事故罪”。

    如果当初的行政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在这个施工、设计、建设环节有玩忽职守,没有尽到自己该尽的职责,没有做到自己该做的工作,从而导致了近日的后果的,那么就涉嫌触犯了“玩忽职守罪”。如果这次事件经过调查发现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有侵占、窃取、骗取国家资产的,那么就涉嫌触犯了“贪污罪”。不过还要有经过调查得出有贪污数额特别巨大的事实才符合这个条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