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生称绞肉机损伤肝脏?危言耸听!真相是这样的

    绞肉机是一款比较常用的厨房小家电,很多家庭都有买,但最近有医生称绞肉机损伤肝脏?这简直是危言耸听!言论称绞肉机清洗麻烦会产生细菌滋生黄曲霉素,但是这样的言论是没有依据的。因此有平台已经出来辟谣了。

    绞肉
    绞肉

    近段时间,关于使用绞肉机不利健康的文章网上热传,如《绞肉机虽方便实用,但这点会损伤肝脏!医生建议:停止使用》《“绞肉机”方便实用?医生提醒:它易生出这一物质,或会损伤肝脏》等。

    文章中说:绞肉机的结构很复杂,但是清洗起来很困难,死角很多清洗不当,很可能会留下一些食物残渣,不仅会滋生细菌,还会引起霉变,甚至会产生一种叫做黄曲霉毒素的物质。

    近28.6%的肝癌患者与长期微量接触黄曲霉毒素有关。如果您在生活中发现发霉变质的食物和小家电,出于健康考虑,应立即丢弃。

    首先,逻辑推理存在问题。因为绞肉机不易清洗,残留物可能会发霉,产生的黄曲霉毒素会损害肝脏,得出“绞肉机不能用”的结论就像吃了没洗过的草莓感染了诺如病毒。得出“不能吃草莓”的结论是荒谬和不合理的。

    其次,福建辟谣平台浏览电商平台发现,美的小家电有多款可以绞肉的多功能破壁机。卖点是易于清洁。九阳小家电还有一款可以手洗的碎肉机,可以绞肉。它使用热干燥杀菌来解放双手进行自动清洁。很多用户都给予了好评。福建辟谣平台咨询了美的绞肉机客服。客服表示:专门做绞肉机的绞肉机清洗比较方便,目前还没有收到因绞肉机不干净导致黄曲霉毒素中毒的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