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庆直辖市成立于哪一年 直辖市是什么意思?

    超乎想象的“重庆速度”!直辖25周年,未来可期!重庆有这样辉煌的成绩,与党和国家政府的英明决策离不开关系。那么,重庆直辖市成立于哪一年呢?还有,直辖市又是什么意思呢?相信不少人都不知道吧,由小编来解释一下吧!

    重庆市面貌
    重庆市面貌

    那么,直辖市是什么意思呢?直辖市,是中国行政区划之一,行政地位与省、自治区、特别行政区相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区,是直接由中央人民政府所管辖的建制市。直辖市往往有较大的建成区、较多的居住人口,且在全国的政治、经济、科学、文化、交通等方面具有重要地位。

    1997年3月,第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所以,重庆直辖市成立于1997年的。除了重庆市以外,我国还有上海市、天津市、北京市三个直辖市。重庆成为直辖市之后,经济发展是日益繁荣。

    重庆经济建设基本形成大农业、大工业、大交通、大流通并存的格局,是西南地区和长江上游地区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2021年,重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894.02亿元,比上年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6.1%。重庆2021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01670元,与2020年的93816元相比,增加了7854元,同比名义增长8.4%,增速与去年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