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必要的广东三大语言之争 到底怎么回事?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仅仅在语言方面就能难道不少人,比如,不必要的广东三大语言之争,在广东不同的地方有很多种语言,其中粤语、客家话和潮汕话为主要三大类,那么这些语言的形成又有着怎样的历史呢?

    广东
    广东

    让一个没学过外语的中国人听法语和德语,大概觉得这两种语言听起来都是胡说八道。同样,大多数北方人对“粤语”的印象是“我不懂的语言”。事实上,广东的汉语主要分为粤语、客家话和潮汕话三大类。

    从广东话的分布图可以看出,潮州话在粤东以海为主,客家话是粤东北山区的主要语言,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大部则是粤语的大本营。

    那么哪种方言是最地道、最古老的“粤语”呢?

    无论是粤语、客家话还是潮汕话,对于广东这块土地来说,都是“洋户”,早期的广东居民其实都是百越人。

    目前还不清楚百越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存在,但从“百”二字推断,很可能是南方各种人的总称——就像今天的北方人会在广东的种类。就像先秦方言被归类为“鸟语”一样,先秦时期的中国人当时对研究南方人的分类没有太大的兴趣,而是概括为“白月”。那个时候,不仅是广东,整个南方都是百越的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