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不断出现这种声音:日本应该将中国视为“救命稻草”

    随着日元汇率的下跌,近期日本不断出现这种声音:日本应该将中国视为“救命稻草”,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其实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指,日本要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才能挽救深陷泥潭的日本经济。

    日本经济
    日本经济

    10日,日本重新允许外国游客入境,拼命挽救经济,但其中没有中国游客。日本旅游经济的损失非常大。这种声音在日本不断出现:日本要把中国当成“救命稻草”,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拯救深陷泥潭的日本经济。

    日元贬值将对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产生负面影响。大和研究所预测,如果按照2022年1—3月(116.2日元)出现10%的日元贬值计算,2022年度实际GDP将被拉低0.05%。但目前日元汇率已经明显低于上述水平,对GDP的影响也会更大。

    日本共同社9日称,日本经济之友协会最新调查结果显示,73.7%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当前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存在“负面”影响。

    各国都在努力摆脱疫情对经济的打击,而日本在这方面落后。数十年来习惯物价稳定的日本消费者已经被物价上涨“吓坏了”,日元疲软似乎抑制了国内需求,而不是刺激了国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