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媒体:越南会成为“下一个中国”吗?难度会很大

    越南这几年的制造业突然崛起了,并且出口量也在逐年增长,有媒体问到:越南会成为“下一个中国”吗?虽然存在这种可能,但是要实现会非常困难。

    越南盾
    越南盾

    虽然对外贸易比较繁荣,但越南的贸易主要嵌入美国的消费网络,生产主要嵌入中国的生产网络。因此,越南很容易成为中国供应链网络的“外溢”和通往世界市场的“中介”。

    近年来,关于中国制造业向东南亚和南亚国家转移的讨论并没有减少。这些国家在政治、经济、地理、文化等要素上相近,越南是最具代表性的分析样本之一。由于美国大幅提高对中国的进口关税,中国制造业确实出现了一些向越南转移的情况。

    因此引发了越南会成为“下一个中国”的声音,不过由于越南资源有限,想要成为下一个中国会非常困难,再加上中国如今的发展速度如此之快,越南是很难追得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