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核酸采样棉签有放射性元素? 官方回应来了

    疫情之下,进行核酸检测可以有效排查和防止疫情传播扩散。近日,网上有网友称,核酸采样棉签有放射性元素?是真的吗?针对此事,官方回应来了,下面进来了解一下。

    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

    近日,部分网友给上海辟谣平台留言“求辟谣”:“家里老人又开始转发这类消息,希望能澄清一下”。原来,网上传言,它(采样拭子)不叫棉签,因为它是化纤,专业名叫荧光探针,内含有易折断的尼龙纤维、致癌剧毒环氧乙烷、莫吉隆斯纤维、放射性元素锝、致癌荧光制剂等,对人体面部神经和嗅觉神经会造成一定损伤。而后,上海辟谣平台回应澄清,希望大家不要被网传谣言误导。

    其实,早在今年4月下旬,上海市药监部门也在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新冠试剂、医用口罩、防护服、一次性采样器(拭子)等实施高频次监管。但由于部分人不清楚以及了解采样拭子的构成、作用,以及核酸、抗原检测的原理,所以导致误信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