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夏天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 这几点要注意了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坐月子的妈妈的健康是非常的重要的,相信很多朋友都深有体会,尤其是在夏天,夏季的时候坐月子是需要注意很多生活护理的,如果护理工作做不好很容易惹上一些疾病。那么夏天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1、注意房间温度,可使用空调

    夏季坐月子,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天气太热,按照传统的观念,坐月子不能吹风,因此很多人在坐月子时门窗紧闭,不开空调不用风扇,整个房间闷热空气不流通,这其实反而不好。新妈妈坐月子的房间应早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清洁舒适。天气热时可以开空调,但一定要注意湿度和温度,建议室内夏天温度控制在25-28度,湿度控制在60-65%之间,但应注意空调的通风口不要直接对着产妇和宝宝。

    2、注意观察恶露排出

    产后从会阴部流出来的血叫恶露,新妈妈一定要注意观察恶露排出情况,包括颜色和出血量。随着时间的推移,恶露颜色会越来越淡,鲜红,淡红,白;正常恶露有血腥味但不臭;若恶露颜色、气味、出血量等有异常应及时就诊。刘嘉琦强调,新妈妈一定要记录恶露的量,特别是产后24小时的出血量,每4小时换一次卫生巾,量大的话随时换,换下来的卫生巾要拿去称重并做好记录。如果观察到恶露的颜色、气味、出血量等任何一点有异常就可能是子宫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就医。

    3、饮食均衡,慎用药物

    刘嘉琦表示,传统的坐月子饮食里面,有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并不利于营养的摄取和吸收,一些所谓的月子饮食禁忌可能会造成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因此,坐月子饮食必须遵循的原则是食物要均衡,要多样,鱼、禽、蛋、海产品、蔬菜、水果都要吃,并且增加奶类,多喝水。月子期间别吃生冷、油腻、辛辣等有刺激性的东西,以免引起消化系统的疾病。产后哺乳,一定要慎用药物,因为很多药物经过哺乳会让宝宝吸收,影响宝宝健康。

    4、及时产后检查

    新妈妈在产后6周(42天)应到原分娩医院进行全身检查,包括血压、脉搏、血尿常规、哺乳情况等,如果有内科合并症或产科合并症还应做相关检查。

    5、保持心情愉悦,预防产后抑郁

    保持心情愉快,多发现生活中美好、有趣的事物;保持睡眠充足;新妈妈需要争取时间留给自己调试心情,新爸爸要主动照顾妈妈和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