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千金藤素是新冠神药还是空头支票 “抑制15393倍”引争议

    近日,我国科学家发现的新冠治疗新药,千金藤素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消息一出,千金藤素便登上了热搜,相关概念也随即引爆资本市场。大家都质疑,千金藤素是新冠神药还是空头支票?“抑制15393倍”因争议,具体情况一起去了解。

    千金藤素专利
    千金藤素专利

    千金藤素是防己科植物千金藤的活性化学成分,主要用于肿瘤病人放化疗所致的白细胞减少症。在抗新冠研究方面,千金藤素属于老药新用。童贻刚团队在2046种药物进行筛选时,发现千金藤素在体外有效抑制新冠病毒对细胞的感染。具体数据显示,10uM(微摩尔/升)的千金藤素抑制冠状病毒复制的倍数为15393倍。

    从现有进展看,千金藤素的研究仍仅停留在体外细胞实验环节,是否有望成为新冠治疗药物,还需要经过动物实验、人体临床试验、上市审批等多个环节。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专家金冬雁表示,千金藤素距离成为抗新冠药物,还有很远的距离,中间各个环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现在更像在开一个“空头支票”。一方面,千金藤素抗病毒的具体作用机制目前还不算清楚;另一方面,动物实验未开展。这两件事做不好,研究无法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