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玛雅人为什么突然消失 古遗迹能提供答案吗

    玛雅人是古代印第安人的一族,曾经的他们生活在墨西哥南部和中美洲北部,并且是美洲为了留下了文字记录的民族。不过玛雅人为什么突然消失呢?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看看相关内容吧。

    历史上很多部落文明都是由于环境的变迁而消失,像我国的古楼兰,消失的就相当蹊跷,根据后来的考证可能两种原因,一是环境恶化,食物产量下降被迫迁走,逐渐和别的地方的文明同化而消失,但是这种情况是发生于一段较长的时期内,不会特别突然地发生;二是可能由于直接被消灭了,但这种会有大量的破坏痕迹。

    玛雅文明曾灿烂一时,但是从一个文明的角度来讲,玛雅文明与外界相当隔离,要不然周围的人也不会不知道他们怎么就突然消失了,在欧洲人到达美洲后,从当地遗留的古老建筑等遗迹知道了他们的存在,根据各种遗迹也获得了一些玛雅文明消失的可能因素。

    玛雅文明族群看似灿烂,但内藏诸多危机,贵族就是享乐和观天测地,和底层人较为隔离,并且他们住的高大的建筑、享乐的衣食住行哪个不是底层人生产的,那些数学、天文知识对普通人来说又不能吃不能喝,这就会造成下边人的不满,据考证那时候的玛雅贵族还喜欢一种有瘾的东西,部落的封闭状态也使得他们不能很好地获取外界的信息,不能学习到更为先进的经验教训。

    最初的时候还可以忍受,可时间长了就会造成部落的分裂,不同派相互攻击,最后的结果就是玛雅文明的灭亡,以至于他们的很多东西等都没有流传下来。不过现在仍有一些自称是玛雅人后裔的族群。这类事情历史上发生的可不少,由于历史的中断自然有很多谜团,但是玛雅文明的灭亡对现代人来说除了一些社会学的启示作用,好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