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农合和职工医保可以同时缴费吗 可以一起报销吗

    买了医保,住院治疗的话,可以报销。现在很多农村人士买医保,都是买新农合。有些人在单位上班,就买了职工医保。那么问题来了,新农合和职工医保可以同时缴费吗?如果报销的话,是不是双重报销呢?答案在下文揭晓。

    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

    现在很多农村籍贯人士在大城市工作,买了社保,其中就包括了职工医保。其实,新农合和职工医保可以同时缴费,不过只有农业户口才可以参加新农合,并且必须以家庭为单位整户参加;城镇居民和单位职工可以缴纳社保,享受社保中基本医疗保险的权利。

    如果同时购买了新农合和职工医保,就等于是双重缴费。不过,这不能双重报销的。《社会保险法》明确规定基本医疗保险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医疗保险中三个险种是不能重复参加和享受待遇的。

    根据国家规定新农合和社保是不可以同时交的,即使两者交了也不能双重报销,只能选择其中一项报销。所以大家在购买险种时一定要注意,如果购买了社保就不用再买新农合了,否则钱花了,到需要报销时只能报销其中一种,亏的还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