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常态化核酸检测的经济账 是一笔天文数字

    核酸检测是疫情当下非常重要的科学依据,主要判断是否感染确诊。5月3日起,北京核酸检测对市民免费,不少网友好奇,常态化核酸检测支出大吗?下面来计算下常态化核酸检测的经济账。

    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

    有专业机构估算,如果全国所有二线以上城市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其一年的成本上限约为1.7万亿元人民币,占比2021年中国名义GDP(国内生产总值)的1.3%。然而,鉴于各地财政运行的压力,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成本很有可能是由国家财政来承担。

    截止目前,全国二十几个省级行政区和上百个城市出现疫情,实行封控城市的人口达1.8亿,按照这个比例来计算,多人混检不高于8元/人份的价格,全国一个月内因常态化核酸检测所需支出为8×15×1.8=216亿元。当然了,常态化核酸检测对于坚持“动态清零”目标作用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