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提醒盐水洗鼻子或可预防新冠 是否有科学依据?

    截止目前,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范围内肆虐扩散已超过两年多时间,在这期间,几乎所有国家都出现过疫情,形势不容乐观。近日,有专家提醒盐水洗鼻子或可预防新冠,是不是真的?

    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

    5月9日,《鼻腔盐水冲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家共识》发表。该《共识》由国内知名医院的鼻科专家完成,文章指出,面对新冠疫情除规范佩戴口罩外,鼻腔盐水冲洗作为常用的局部鼻腔物理疗法,能减少病毒感染并加快炎症康复,而且这种方法成本低、副作用小,或许可以防治新冠病毒感染的经济、有效手段。

    从新冠病毒感染鼻腔的病理机制来看,鼻黏膜纤毛上皮构建的免疫屏障,通过黏液纤毛清除系统,保持着鼻腔的清洁与功能。其中,鼻黏膜上皮的杯状细胞和分泌细胞表达高水平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和跨膜丝氨酸蛋白酶2(TMPRSS2)是病毒感染的关键分子。疫情之下,广大群众不妨可以尝试一下这种防疫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