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养老金统一按年龄发放 60岁以上每月1200元可行吗

    根据养老金发放规定,缴纳养老保险时间越长以及缴费越多,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就越多,养老金不是按照年龄统一发放。有网友提议,农民养老金统一按年龄发放,60岁以上每月1200元可行吗?下面来了解下。

    农民养老金
    农民养老金

    “农民养老金统一按年龄发放,60岁以上每月1200元”这个提议不可行,因为养老保险基金支付能力不足。截止2020年末,我国已有1.6亿城乡居民待遇领取人员,如果每人每月发放120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需要支出23040亿元,2021年全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207.2亿元,一年的支出是收入的4倍之多,这完全是不可能实现的。

    除了上诉这个原因,如果按照年龄统一发放养老金,还会打击城乡居民参保积极性。如果所有60岁以上的人统一发放1200元,为了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所有人都会按照最低缴费基数,交够国家规定的最低缴费年限就停缴。届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收入锐减,支出激增,保险基金就会面临破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