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芝麻信用和央行征信是一样的吗 有以下区别

    每一个支付宝用户都有一个芝麻信用分评价,不同的用户芝麻信用分也不一样,目前最高为950分,最低350分,那么芝麻信用和央行征信是一样的吗,其实不相同的,下面一起来了解。

    1、机构不一样:芝麻信用:芝麻信用公司,即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企业信用调查业务等。也就是说,芝麻信用管理公司是依法成立的独立信用评估和管理机构,收集、整理、处理和保存用户的个人信息,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或用户授权的情况下,可以向第三方提供芝麻点和信用相关信息。

    央行征信:央行征信系统的主要使用者是金融机构,征信系统的信息来源主要也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收录的信息包括企业和个人的基本信息,在金融机构的借款、担保等信贷信息,以及企业主要财务指标。

    2、收录信息区别。央行征信:央行征信系统主要收录的是基本信息,借款、担保信息。

    芝麻信用:支付宝的芝麻信用信息收集更多,包括你的购物情况,使用花呗的情况,使用支付宝缴款的情况,以及在支付宝上的理财情况,很多芝麻征信认为能够影响信用分的信息,可能都会收集。

    3、使用范围区别。央行征信:目前使用央行征信系统的主要是金融机构,即主要是银行,比如你买房申请贷款,或者到银行申请办理信用卡等,就会查询你的征信。

    芝麻信用:支付宝的信用数据将应用于更广泛的地方,如您使用免押金租赁、信用医疗、在线叫车、免骑自行车、免入住酒店等,您将查询您的芝麻信用,以提供相应的服务。芝麻信用属于蚂蚁金服的信用体系,属于独立于央行的第三方信用调查服务,在数据收集和应用范围上存在很大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