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养老金要不要存?专家解读 这笔钱能用在何处

    事关养老金,大家注意了,我国将推出个人养老金制度,那么个人养老金要不要存呢?专家解读经济情况允许的话,还是比较推荐的,个人养老金是养老保险制度的补充,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整体的养老压力。

    个人养老金
    个人养老金

    4月21日上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个人养老金制度采用个人账户制,缴费全部由参保人承担,全额累计。

    个人养老金出台后,现在的养老保险会被取代,未来的养老金还要靠自己?胡继业说,这其实是个误会。“个人养老和我们现在的基本养老保险没有必然的关系,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是强制性的,只要有工作单位,就必须缴纳。但是,第三支柱的养老保险是自愿的。”胡继业指出,个人养老金不会影响现有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补充而非替代。

    “第三支柱的推出,实际上为我们养老和资本市场的深度融合创造了一个新的空间。我们没有权利选择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我们个人有权利选择第三支柱。”胡继业指出,核心问题是建立从现有储蓄养老金向投资养老金理念的转变。

    为什么我国需要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胡继业指出,目前,许多省份的基本养老保险准备金已经“入不敷出”。他以黑龙江的一个地级市为例,“全市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只有22万多人,每人每月缴纳几百元;而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有27万多人,每人每月平均领取2300元。”不足的部分只能靠财政补贴,财政压力很大。这在年轻人大量流失的省份并不少见。

    随着老龄化的快速发展,仅有基本养老保险是不够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整体养老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