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卢布无法单独对抗美元霸权那就送中国上位 俄宣布重磅决定

    俄罗斯近日表示,中俄石油和煤炭交易都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此前普京也透露,俄罗斯天然气卖给友好国家可以使用本国货币结算。有俄罗斯媒体报道称,卢布无法单独对抗美元霸权,那就送中国上位,俄当局宣布了重磅决定。

    俄罗斯卢布
    俄罗斯卢布

    俄乌冲突发生之后,美国迅速联合其他西方国家对俄实施经济制裁,还将俄踢出SWIFT国际结算体系,导致俄罗斯卢布大幅度贬值。俄罗斯随后展开反击,普京要求不友好国家购买俄罗斯天然气使用卢布结算,此举不仅可以提高卢布汇率,还可以实现“去美元化”。

    俄罗斯宣布了这个重磅决定后,欧洲国家使用卢布结算占比有可能会增大,但是从国际货币体系来看,使用卢布结算的比例仍微乎其微。所以,卢布无法单独对抗美元霸权,俄罗斯打算送中国上位。

    根据俄媒报道,目前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人民币储备占比达至近5年以来的最高记录。随着中俄关系持续向好,俄罗斯的人民币储备占比会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也会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