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发清退令超龄农民工路在何方 为了安全考量

    建筑行业对农民工的年龄作出了新的规定,最近多地发清退令,那么超龄农民工路在何方呢?据悉,清退政策的出台也是出于对超龄农民工安全的考量,因为年纪大了反应慢,在工地上很容易出事故。但是清退之后,超龄农民工又该何去何从呢?

    农民工
    农民工

    超龄农民工正逐渐告别建筑工地。截至目前,国内已有多个地区出台文件,进一步规范建筑企业的年龄管理。

    3月17日,上海浦西沿汉口路东行,几栋老楼正在大规模修缮,挡板围着高耸的吊车和施工设备。工地外,不时有戴着头盔、穿着马甲的农民工经过。记者发现,在工地上很难找到60岁以上的农民工,甚至55岁以上的也不多见。

    很多地方出台政策让超龄农民工退休

    上海建筑领域就业的变化起源于2019年。上海市住建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联合发文,明确规定禁止未满18周岁、男满60周岁、女满50周岁三类人员进入施工现场从事建筑施工工作。同时进一步规定,禁止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进入施工现场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的体力劳动或者其他影响健康、危险、冒险的特殊工种。2021年5月,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再次发出这份工作提醒。

    记者发现,不仅是上海,全国很多地方都出台了类似政策,规范建筑行业超龄农民工就业。相比上海,地方法规对各种情况做了更细致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