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15年和20年领取养老金差距大吗 答案让人震惊

    社保是指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最近有一位网友询问,社保15年和20年领取养老金差距大骂?其实答案让人意想不到,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社保怎么交
    社保怎么交

    根据政策,养老保险是遵循“多缴多得”的原则,缴费基数越高,年限越长,那么退休时领取的养老金也就越多。现在缴纳养老保险产生的养老金待遇,主要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个部分组成。

    基础养老金一般按60%基数缴费,平均缴费指数实际上是0.6,缴费15年可以领取12%的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缴费20年可以领取16%的社会平均工资。个人账户养老金等于退休时个人账户的余额除以退休年龄确定的计发月数。养老保险缴费15年计算出来的养老金,比继续缴费五年形成的养老金少1/4以上。通过比较,缴费年限15年养老金水平价比更好,真正对比20年更好,也就是两者的差距还是挺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