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官方批准5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上市 能代替核酸检测吗

    最近很多地方都出现了疫情,如果你感觉身体不适的话可以第一时间购买新冠抗原产品进行自我检测,据悉,目前官方已批准5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上市,那么新冠抗原自测的结果可以取代核酸结果吗?

    新冠抗原自测
    新冠抗原自测

    3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知,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自此五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

    谁能自测?

    《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申请方案》明确规定三类人群可以进行自检:

    (一)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等症状,5日内出现症状者。

    (二)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切接触者和亚密切接触者、入境隔离观察、封闭区、控制区等。

    (三)需要进行抗原自检的社区居民。

    自检结果能代替核酸结果吗?

    不能,核酸检测仍是新冠病毒感染诊断的依据。试点方案中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自我检测基本要求和程序》强调,抗原检测一般用于急性感染期,即疑似人员出现症状后7天内进行样本检测。疑似人群抗原阳性和阴性结果均需进一步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可用于疑似人群的早期分诊和快速管理,但不能作为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