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上缴1万亿利润意味着什么?来源在哪里

    据央行3月8日发布的公告,今年央行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舆论很是好奇,央行利润来源在哪里?上缴1万亿利润意味着什么?如果你对此也有疑惑,那下面我们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

    央行上缴1万亿利润意味着什么
    央行上缴1万亿利润

    公告称,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为增强可用财力,今年人民银行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支持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

    人民银行结存利润主要来自过去几年的外汇储备经营收益,不会增加税收或经济主体负担,也不是财政赤字。人民银行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不会造成财政向央行透支。结存利润按月均衡上缴,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规模保持稳定,体现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联动,共同发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据了解,央行利润上缴财政符合我国法律规定,也是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通行做法。央行上缴利润,能更好地发挥政策协调作用,稳定宏观经济运行,在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民生等方面会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