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可以不使用swift吗 看完就知道答案了

    伴随着俄乌局势持续升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终于下定决心,禁止俄罗斯使用swift系统,外界普遍认为此举对俄罗斯经济产生较大影响。有网友问,如果美国使用同样的方式对待中国,中国可以不使用swift吗?

    跨境支付系统
    跨境支付系统

    SWIFT(环球银行间金融电讯协会),是一个国际银行间收付信息电文标准制定及其传递与转换的会员制专业合作组织,总部设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SWIFT主要由美欧国家控制,禁止某个国家使用SWIFT,可以说是制裁手段中的“金融核弹”。

    某个国家如果不加入SWIFT,会对该国经济产生什么影响?不加入SWIFT,就很难开展国际收付清算业务,至少在效率、成本和安全性等方面都可能深受影响。因此,一旦被SWIFT拒之门外,将给被制裁方带来沉重打击。

    对于网友们的担忧,不让中国使用swift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为中国经济实力太强大了。首先,美欧国家依赖中国市场,其次中国银行也是SWIFT的理事会成员之一,要把中国开除出理事会,不让中国用SWIFT体系,难度比当年制裁伊朗要大得多。

    事实上,即使中国被禁用SWIFT,中国也可以通过自家的CIPS系统进行跨境支付,相信到时候会有很多国家主动加入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