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卡可以外借吗 和医保卡的区别是什么

    【导语】医保卡现在人手一张,医保主要分为个人账户和统筹账户两个账户。个人账户当中的钱可以支付门诊费用、住院治疗的费用和定点药店买药的费用。很多人一年到晚都很少使用医保卡,所以大部分就想把医保卡借给他人使用,那么,医保卡可以外借吗?

    医保卡可以外借吗
    医保卡可以外借吗

    不能借的,根据中国法律,医疗保险卡只能自己使用,借给他人是违法的,医疗保险卡借给购买商业保险也有很大的影响。

    现在信息很常见,可以找到借给他人的医疗保险卡使用的信息。如果你想购买保险或办理其他业务,公司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医疗保险卡的使用,高血压等慢性病是保险的除外责任,不能投保。

    此外,保险公司无法识别疾病是否是我的真实疾病,特别是高血压等慢性病,可以通过药物干扰体检数据。在保险期间,保险公司直接拒绝保险。

    因此,当家庭成员的家庭成员可以共享医疗保险卡时,不要让别人轻易使用自己的社会保险卡。否则,一旦发现保险公司拒绝保险,自己也将承担领取医疗保险基金的责任

    社保卡和医保卡的区别

    1、作用范围不同。社保卡的功能范围包括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五险,医保卡只包括医疗。

    2、两者功能不同。社保卡不仅具有医保卡的功能,也是办理各种社保业务的重要凭证,医保卡只能用来享受医保待遇。

    3、发卡的机构不同。社保卡由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向社会发行,医保卡由当地指定代理银行发行。

    哪些情况不能用医保报销

    1、未在指定医院接受治疗。我们都知道,医疗保险卡只能在指定的医院使用。否则,无论你是生病还是买药,你都不能报销,只能自己支付。

    2、医疗费用超过医疗保险限额。由于巨大的人口基数和医疗保险报销的压力,医疗保险报销的上限也会设定,但在大多数情况下,这就足够了。

    3、医疗费用低于医疗保险的报销限额。事实上,医疗保险不仅有上限,还有下限。因此,医疗费用太低,无法报销。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起点一般在100元到1800元之间。如果成本太低,就不符合保险门槛,只能自己支付。

    4、特殊医疗。被保险人因整形手术、减肥等原因造成的医疗费用不予报销。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自己的外表有了更多的要求,所以人们希望变得更好,但这些都不在医疗报销之内。

    温馨提示:医保卡内余额用完并不会影响参保者的医疗报销,因为个人账户中的钱只是负责医疗保险报销后需要自付费用的部分,只要参保者的报销额度没有到达社保报销的最高限额,参保者是可以继续享受医疗保险报销的待遇,自费部分因为医保卡没有余额垫付,需要参保者进行现金的支付。

    相关阅读:医保卡需要充钱吗人死后医保卡需要注销吗医保卡可以异地补办吗医保卡密码忘记怎样找回补办医保卡要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