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9% 究竟有何深意?

    12月9日晚上,央行投放一个重磅消息,上海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从7%上调至9%。据了解,这是央行年内二度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这么做究竟有何深意?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外汇行情走势
    外汇行情走势

    央行发布公告称,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决定自2021年12月15日起,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消息公布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79个基点,报6.3498。本周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连续两日上调,累计调升240个基点,创2018年5月15日以来新高。

    此时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剑指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分析人指出,近期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几个因素:一是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保持升值态势;二是中国经济迅速企稳回升;三是从去年开始中国对外出口形势向好,贸易顺差创新高;四是资本项目持续净流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