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疫情影响青年婚恋生娃 为什么这样说?

    疫情不仅给各行各业带来影响,而且还影响青年婚恋生娃,疫情发生之后,结婚的人数不断下降,所以人口出生率也跟着降低了,特别是2020年年初的疫情暴发严重抑制人们的生育计划。

    生育
    生育

    最近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8.52,首次跌破10‰,创下了1978来的新低。同期,全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出生率-死亡率)仅为1.45,也创下了1978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年鉴显示,2020年全国人口较2019年增加204万人,上年为467万人,2018年为530万人。

    人口专家、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教授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增加总人口的动力不足,难度越来越大,出生人口在减少。发展趋势越来越接近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交汇的边缘。

    出生人口再创新低,是由育龄妇女数量减少、疫情影响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其中,去年疫情对生育率影响较大。最近,一篇发表在人口统计杂志《人口研究》上的文章《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出生人口变动影响》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文章指出,2020年初的疫情严重抑制了人们的计划生育,导致年末出生人口锐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