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和国企的区别在哪里 主要在这几方面

    在我国各大企业中,还区分国企和央企,所谓的央企全称是“中央管理企业”,而国企全称是“国有企业”。那么,大家知道央企和国企的区别在哪里吗?对于这个问题,相信很多人都区分不清楚,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以下这几方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央企和国企对比
    央企和国企对比

    1、央企和国企的概念范围不同:央企是国企的一种,而所有央企都是国企,但不是所有的国企都是央企。央企是一个小概念,国企是一个大概念,国企包括中央所属国有企业和地方所属国有企业,即央企和地方国企统称为国企。

    2、央企与国企上属单位不同:央企为国资委直接管理,部分央企负责人是有中组部任命。一般国有企业隶属于地方政府管辖的,央企归于中央其他部委管理。这一点是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

    3、央企与国企规模不同:央企多为规模超大的企业,看中国500强上榜的国有企业,85%以上为央企。央企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央企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都会明确主业,基本会成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一般国有企业隶属于地方政府管辖,其发展会受到地域的限制。

    4、央企和国企的涉及行业不同:一般来说,央企主要涉及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比如:电力、核电、航天、粮食等领域;而国企就不同了,几乎涉及各行各业,领域比较广泛。

    总得来说,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央企在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行业占据着支配地位,属于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